作者:盧璐   周末,我帶著孩子們出門,上了地鐵,對面坐著一個六七歲的小姑娘,帶著小眼鏡。嘴巴被填得滿滿的,在拼命努力的往下咽。她媽媽站在旁邊,一手拿著飯盒一手拿著水壺,等著她咽下去,就塞下一口。   思迪輕輕地拽了拽我說:“媽媽,我認識她,她是苗苗。”   思迪這么一說,我和苗苗媽媽對望了一下,還真是。兩年前她們在幼兒園的時候,曾經在一個舞蹈中心跳芭蕾舞。真快,上小學兩年了,一直沒有聯系。   我和苗苗媽媽聊了起來,上了小學,她們就沒有再跳芭蕾舞了,其他興趣的課,畫畫,游泳,滑輪都停了。唯一堅持下來的是鋼琴,因為鋼琴的級別考出來,可以加分。   她們現在上的是英語,語文,奧數和邏輯,每個星期六是這一周最艱難的一天,要上六個小時的課,午飯要在地鐵里吃。(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們相對著唏噓。在城市里,養個孩子,真的不容易。就算說,我心大,做一個無所謂的媽媽,可是怎么讓孩子去面對,她永遠都是班里最差的那個學生,這種比山還沉的壓力?   看著苗苗細細的身體,和苗苗媽媽素面憔悴的臉,我不知道該怎么說,這就是現實。   拼命地讀書,拼命地考試,考出成績,不是為了去充實自己,而且為了去淘汰別人。只能贏不能輸,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每個孩子的背后是整個家族,我們都竭盡全力的愛你,我們什么都不要,我們只要你的學習成績。   現在最流行的那句教育口號就是:不能讓孩子落后在起跑線上。   其實全世界都一樣,每個國家,每個城市,每個媽媽,都在力盡所能的推著自己的孩子在起跑線上飛。只不過每個國家的起跑線有所不同。(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如果在國內這個起跑線,是名校,是分數,是英語的單詞量,奧數成績,在歐州,孩子們也有起跑線,他們的起跑線就是創造力,是美感,是品味,是動手能力,是自己的格調。   我記得,很多年以前,有一次我和盧先生在一個深秋工作日的下午,去凡爾賽的花園閑逛。游人不多,有大型的推土機在工作。   有一群來參觀凡爾賽宮的小孩子圍在推土機旁邊,觀看雀躍。我們走過的時候就在那里,我們走了一圈回來還在那里,小臉凍的通紅。   我說:“帶孩子來凡爾賽皇家花園有什么意義?馬路上到處都能看到推土機。”   盧先生不同意,他說:“就算日后,他們的回憶里,還是驚嘆于推土機的威力,但是他們也會記得在推土機的背景里,有個無與倫比的美麗花園。”   藝術和美感,不是死記硬背的單詞,也不是一加一的算術題,而是需要培養,需要累積,要慢慢的熏陶,發酵,沉淀在心底。   我知道,國內和國外的人口基數,發展水平都完全不一樣,兩方不能夠比擬。但是從馬斯洛需求層次論的角度上來說,通過美感和創造力,實現自己,才是人生最高層的需求。   我覺得,這就好像是氣候和天氣的關系。外面鵝毛大雪,我們可以打開暖氣,外面酷暑難耐,我們可以打開冷氣。所以做為個體,一味的埋怨中國無法改變的教育制度,暫時沒有特別大的現實意義。   重要的是,審時度勢,制造屬于自己的小環境,用更長遠的眼光,找到更有意義的方式,來培養自己的孩子。   我們總是在說富養,因為富養才能形成富人格局。可以因為,格局是個非常抽象的東西,結果“富養”的概念,根據每個人父母本身的能力和水平,被解釋成各種流派,荒誕不羈。   事實上,我認為,富養的不是格局,而是格調。   因為我本身水平問題,我也無法解釋出到底什么是格局。我想要是具體到今天的中國,砸鍋賣鐵,賣血賣卵子的去買房子,便是胸有成竹的格局。   然而,格調卻不同。因為人一旦形成了格調,便很難改掉。所以暴發戶再有錢,也是粗陋不堪,貴族再沒落,也是風骨峭峻。   每個孩子都是一塊新鮮軟軟,捏什么是什么的橡皮泥。大和尚印佛說:心中有佛,所見皆佛。可是至少見了佛,才能知道什么是佛。   所以,如果真的想:“不讓孩子們輸在起跑線上”,功課再緊,學業再累,也一定要堅持帶著孩子去看美的東西。因為孩子看到美,才知道美,知道美,才能追隨美。   孩子有一輩子很長,不是僅僅到上了大學為止。總有一天,他們名校畢業,進入社會,作為一個獨立的人獨來獨去。他們的人生不再以分數來定義,在社會中生活,他們需要把自己變得有趣,有吸引力。   格調和美,是人要修行一輩子的東西,而不是等他們進了大學,或者賺了大錢之后,再開始修煉的選修分數。   這才是富養的真正意義,把孩子們培養成一個精神豐盈的貴族。 +10我喜歡

升學宴的請柬(小小說) 文/段載芳               6月23日網上公布了高考的成績及本科錄取分數線。              李局長十五歲的兒子以超出一本線145分的成績被某重點高校提前錄取。               中國式父母最美的心愿莫過于望子成龍,當官的是這樣,老百姓也是這樣。盡管李局長本人也是大專出身,但他面對兒子如此優異的成績,又著實讓他感到自豪,驕傲和驚喜。                  他內心洋溢的喜樂情懷久久無法平靜,他決定去冒著違規的危險,為他兒子的高升辦一次升學宴。他想用那慶祝的方式來按平內心的狂瀾。                   李局長為人重情重義,為官清廉,并寫得一手好字。在群眾的口碑里官運享通。他所列取的邀請佳賓的名單里全是他的親戚和兒時的好友,沒有一個當官的。在他定好了宴席的吋間和地點之后,他首先第一個用微信下請東邀請的佳賓是他兒時的血兄一一黑狗。請柬的大意是,他想值他兒子喜得高中的機會,于本月28號在東風大酒店一樓略辦幾桌酒席,望兄弟屆時前來參加,敘敘兒時的舊情。                     話說黑狗收到他的請柬之后,心里頗是吃驚,一個暗暗地自忖道,李局長如今官大價高,居然還能——                       黑狗甚是為李局長的熱情感到格外開心,于是他立馬予以了回復:恭喜恭喜,賢侄少年及第不愧是當代神童。哈哈,兄弟,不,李局長您真棒!我真的沒想到您的槍法竟然比您射出的子彈還漂亮。   +10我喜歡

一位哲學大師曾經說過:“生命本身是一張空白的畫布,隨便你在上面怎么畫;你可以將痛苦畫上去,也可以將完美的幸福畫上去。”   其實,痛苦并非必然的結果,幸福亦非遙不可及,全看你用什么態度去涂畫自己生活和工作。   不要把工作視為生活之外的煩人事項,而是要把工作融入我們的生活,融入我們的心中,那么,我們自然而然就會心甘情愿地付出,也才會用最熱情的心去感受這個生活的必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著名的脫口秀主持人拉里、金,出生于丑約的布魯克林區,10歲時父親因心臟病去世,從此靠著公眾救濟,金長大成人。   從小便向往廣播生涯的他,從學校畢業后先是到邁阿密一家電臺當管理員,經過一番努力才坐上主播臺。   他曾經寫了一本有關溝通秘訣的書,書名叫《如何隨時隨地和任何人聊天》。書里提到他第一次擔任電臺主播時的經歷,他說,那天如果有人碰巧聽到他主持節目時,一定會認為:“這個節目完蛋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那天是星期一,上午8:30分他走進了電臺,心情緊張得不得了,于是不斷地喝咖啡和開水來潤嗓子。   上節目前,老板特地前來為他加油打氣,還為他取了個藝名:“叫拉里·金好了,既好念又好記。”   從那一天開始,他得到了一個新的工作、新的節目與新的名字。   節目開始時,他先播放了一段音樂,就在音樂播完,準備開口說話時,喉嚨卻像是被人割斷似的,居然一點聲音也發不出來。   結果,他連播了三斷音樂,之后仍然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這時,他才沮喪地發現:“原來,我還不具備做專業主播的能力,或許我根本就沒膽量主持節目。”(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這時,老板突然走了進來,對著滿臉喪氣的拉里·金說:“你要記得,這是個溝通的事業!”   聽到老板這么提醒,他再次努力地靠近麥克風,并盡全力地開始他的第一次廣播:“早安!這是我第一天上電臺,我一直希望能上電臺……我已經練習了一個星期……15分鐘前他們給了我一個新的名字,剛剛我已經播放了主題音樂……但是,現在的我卻口干舌燥,非常緊張。”   拉里·金結結巴巴地一長串說了出來,只見老板不斷地開門提示他:“這是項溝通的事業啊!”   終于能開口說話的他,似乎信心也喚回來了,這天,他終于實現了夢想,也成功地完成了夢想!   那就是他廣播生涯的開始,從此以后,他不再緊張了,因為第一次廣播經驗告訴他只要能說出心里的話,人們就會感到你的真誠。   身為著名主播,拉里·金的經驗是“談話時必須注入感情,表現你的熱情,讓人們能夠真正地驗公享你的真實感受。”   對拉里·金來說,廣播不只是一項溝通的事業,更是充實他精彩人生的第一要素,所以,他在書中一直告訴我們“投入你的感情,表現你對生活的熱情,然后,你就會得到你想要的回報”。   這不僅是拉里·金在奮斗的道路上所體悟出來的成功秘訣,也是每個希望成功經營自己的有心人最為有用的成功指引。 +10我喜歡

八月十五過后,果園里的石榴熟了,它們一個個紅顏含嗔,甜笑微微,似待嫁的新娘,等著大花橋的來臨。 雨后的一天早晨,一輛紅色小轎車伴隨著歡快的音樂向果園駛來。 蹲在果園門口發愁的張選平,望著由遠而近的小轎車,仿佛看到了一縷陽光,他高興地站了起來,緊張地搓著雙手。 來了,來了,總算有人光顧我的石榴園了,他喃喃自語。 小轎車在他的面前停了下來,人還沒有下車,聲音就傳了出來。 “大叔,你好!”  熟悉的聲音讓張選平看到了希望,原來是他的幫扶人張海燕來了,他高興地迎了上去。 “大叔,我和我的老公還有孩子一起幫你賣石榴來了。”海燕快言快語地說:“我老公今天輪休,他幫你去果園摘石榴。” 張選平看著海燕抱著幾個月的娃娃來幫他摘石榴,激動地有點語無倫次。 不一會地上的石榴就堆成了一座小山,海燕把孩子遞給他老公,麻利地裝袋稱斤,后備箱裝滿了,車后座上也裝滿了,海燕按市場行情把錢給了張選平。 “當你賣完了再給我,我不能讓你為難,萬一你賣不出去怎么辦?”張選平堅決不收錢。 “放心大叔,我會賣出去的,咱家的石榴這么好,肯定會有人賣的,這次我先拉到縣城做做宣傳,隨后咱的石榴再大量銷售。”海燕把錢塞到張選平手里和老公開車走了。 好人,好人哪!望著遠去的小轎車,看著手里的一張張鈔票,張選平連日來的憂愁一掃而光。 海燕回到縣城以后,把石榴全部拉到了婆婆的商店,沒想到下起了大雨,路上的行人稀少,幾個小時過去了,她一個石榴也沒有賣出去,望著一堆石榴,海燕著急地上火了。她抱著娃娃先給左右鄰居每家送了兩個大石榴,讓大家品嘗,接著又打電話聯系朋友和單位的人讓大家過來吃石榴。石榴漂亮的外形,可愛的樣子無聲地撩撥著人們的食欲,海燕無怨無悔幫張選平銷售石榴的行為感染了許多人,石榴很快賣完了,海燕高興地告訴張選平,下次多摘些石榴拉上來,放到她婆婆的店門口,我利用下班時間幫你賣。 一筐筐石榴拉上來了,海燕還是和之前一樣讓張選平先過秤,自己把錢給了他,讓他沒有后顧之憂,回家繼續摘石榴。張選平輕松了,海燕卻發愁了,這么多的石榴必須得盡快賣出去,明天還有石榴要拉上來。 海燕的老公和她的婆婆看著海燕如此辛苦,都伸出了援手,一家人一起幫她賣石榴,她婆婆熱心地拿出店里的紅塑料袋,方便顧客裝石榴。他們顧不上自己店里的生意,有時候甚至顧不上吃飯,忙碌著幫顧客介紹石榴,裝石榴。八個月的女兒仿佛明白母親是為了幫貧困戶,也特別乖巧懂事,一家人辛辛苦苦忙碌了一天總算把石榴賣出去了。 晚上海燕給張選平打電話吩咐他明天來早點,她可以利用早上上班之前的那點時間幫他多賣些石榴。第二天張選平七點就上來了,海燕的婆婆慌著給他煮了滿滿的一碗方便面,里面還打了一個雞蛋,張選平感動地說“你們真好!我遇到了好人,謝謝你們!” “是國家政策真好!”海燕笑著說。 “是啊,國家政策真好!”張選平幸福地笑了。 笑聲傳的很遠很遠……   作者簡介     郭英,女,1969年生。山西省垣曲縣人。自由職業者。喜歡文學,愛好創作。執著追求,唯愿夢成真。   +10我喜歡


陳曜宇的好物推薦平台77812連啟隆的試用評比49162高淑婷的優惠好物80660林博蘋直播開箱推薦87161葉玟福的購物開箱清單陳凱平的推薦評比清單孟馨儀的購物守則鄭雅雯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云,飄來飄去 (2) (3) 盧宛蓉的推薦評比好物我把眸子泊在山水間,那里就會姹紫嫣紅,美輪美奐 (2) 趙小雅的優質必買清單支教二三感 (2) 林雅雪的部落格598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86fc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