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天津 朱永華  那是2000年的秋天,中央電視臺轉播了一場中國著名鋼琴演奏家殷承宗的鋼琴音樂會。當電視畫面上藝術家在琴凳上坐定的一瞬間,所有的觀眾都屏住了呼吸,靜靜地等待那或快樂,或憂傷,或激昂,或抒情的五彩音符劃破寂靜的迸發。是什么力量使得整個音樂廳鴉雀無聲?是音樂,是音樂無與倫比的魅力。音樂是人類最美的朋友,誰會拒絕她呢?  音樂是人最真摯的朋友,她會伴隨你的一生。從嬰兒到孩童,從青年到白發,人一天天老了,而音樂卻讓你永遠感覺自己年輕、美麗、漂亮。 音樂是人心靈的財富,她給你快樂,讓你激動,使你寬容,伴你成長;她還會常常幫助你回憶起許多美好的往事,情不自禁間令你興奮不已…… 父親、母親那一代人,他們的青年時代是五、六十年代,當時誰家有一臺留聲機和幾張老唱片就已經是奢侈品了。可他們至今對《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仍然情有獨鐘。那些熟悉而優美的旋律把他們又帶回那個難以忘懷的青春年代。當然,那個時代的年輕人最喜歡、最欣賞的還是具有民族風格的優秀中國歌曲。《馬兒啊,你慢些走》、《花兒為什么這樣紅》、《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等等。這些膾炙人口的歌曲,自然而然地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 文革時代,取而代之的是“語錄歌”和空洞的贊歌、頌歌。優美、熟悉的旋律被人們深深埋在了心底,難以割舍、卻又違心地回避它。媽媽就曾見過一個初中學生,硬是把偷偷借來的《外國歌曲200首》手抄了一遍,可見他和他的同齡們那一顆顆激動不已的勃勃之心。被冠之為“黃色”的歌曲就像是透過籬笆的陽光,沒有誰能遮掩住它的藝術光芒,摧毀它的生命力,人們在私下里悄然地流傳著、蔓延著。 一曲《祝酒歌》宣布了文革的結束;《在希望的田野上》告訴世界,中國改革開放開始了;《軍港之夜》讓人們收起了那些乏味了的熱烈“豪情”,開始了“柔情”的抒發;繼而《月亮代表我的心》打破了“愛情”禁區,人們可以在歌聲中公開地“談情說愛”。 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推動了音樂事業的發展。盒帶錄音機的引進和生產造就了中國歌曲的大普及。像是一場生活革命,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巨大的音樂需求推動了尚不成熟的音帶市場,也推動了歌曲創作和整個音樂事業,走在街上,到處可以聽到人們舒心的歌聲和歡樂的樂曲。 九十年代我國的音樂大門開得更大了。世界著名的指揮家卡拉揚,歌唱家帕瓦羅蒂、帕爾曼相繼走進中國;柏林、費城、施特勞斯……世界頂級的交響樂團輪番登上中國的音樂殿堂,真叫國人開眼。 不知是誰又憑空整出個卡啦OK,平頭百姓們也能、也敢瀟灑它一把了。VCD、DVD……隨著經濟社會的大發展,音樂媒介繁衍之快,令人目不暇接。誰都可以把歌星大腕“請”到家里唱“堂會”!音樂已不再只是欣賞了,她真正走進了你的生活,走進了你自己。特別是進入新千年,音樂像超市貨架上的商品,令人難以置信地極大地豐富起來,人們也從盲目欣賞轉向了理性選擇。但無論怎樣取或舍,幾乎每個人都在不知不覺中和某一種音樂形式產生了“戀情”,和某一種音樂風格交上了朋友。 這其實也是時代繁榮昌盛的一種顯現,她真正地提高了人們生活的質量和品味。 音樂真是人類生活中一種神而又神,奇而又奇的現象,她既可以強身健體替人醫病,還可以修身養性增長見識;她既是一種藝術,又像一種魔力;一聲《我和你》竟把人類共同的和諧愿望融在了一起,唱出了世界和平的樂章! 人們喜歡音樂,是因為當她真正走進你心靈時,會帶給你快樂,拂去悲傷,讓你充滿活力,伴你成長。 音樂永遠是你、我、他的朋友。   +10我喜歡

《原則》(小小說)           作者:鄒少林   霞光追人,落在城市,風度翩翩的王林與風姿綽約的李芬兩老板在五星級酒店洽談合作項目。斛光交錯中,李芬不勝酒力,醉暈暈的。王林攙扶李芬到前臺開房。   “確定開一間房嗎?”服務員問。   “是的。”王林說:“她喝多了,麻煩你叫一名女服務員把她扶送到房間。”   接著,王林給李芬的愛人打電話。“喂,你是李總的愛人嗎?我是李總生意上的朋友,她今天喝的有點多,現住在ⅩX酒店X號房間,麻煩你過來一下!”     李芬到了房間,忽然對攙扶的女服務員說:   “我沒醉。謝謝你,你去忙吧!”     王林離開酒店回公司,車上他接到電話。   “喂,王總,就憑你的為人,我現在就同意我倆的合作項目,明天咱們雙方正式簽訂合同書。”    “咱們合作愉快!”  “合作愉快!”   +10我喜歡

文/十二   十年前我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最常聽到的話是:“這批年輕人真是不行啊!”“真是一代不如一代。”“80后既自私又叛逆。”“我們那一代人第一天上班都是從擦桌子開始的,你們已經夠幸福的了”。   等到了這一代,我去高校做講座,才剛剛大一大二的他們已經陷入了焦慮,“已經有同學創業融資了。”“不混社群,以后找不到好工作。”“既不能拼爹,也不能拼顏值,以后怎么辦?”   每一代的年輕人遭遇的時代既相同,又不同。不同的是,時代要求的個人素質不一樣,發展方向不一樣。相同的是,當你走出校門,撲面而來的都是挫敗感,都是不公平。   1   最近看到一個臺灣的視頻,做了一個有趣的試驗——把幾份求職簡歷,同時遞給臺灣企業界的各位大佬,為了公平起見,他們是看不到求職者姓名的,只能看到他們的履歷。(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第一份求職簡歷A先生,被大佬們公認“成績好,學歷漂亮”。但是,沒有工作經驗,被全員否決。   “這實在不是一份好履歷。”   “我不會用他。”   “最大的弱點就是沒有工作經驗。”   第二份求職簡歷B先生,干過洗車員、面包學徒、菜市場學徒,卻只有中學學歷,再次被集體否決。(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他的學歷沒有競爭力。”   “這樣的人,都不喜歡。”   “第一瞬間基本上,就刷掉了。”   第三位求職者C,每個大佬拿到的簡歷都不同,但是每一個都把“C”否決了。   “這份簡歷很普通,29歲才工作不到一年。”   “他每份工作,都是工作一個月。”   “三萬二(新臺幣)偏高,她才剛畢業。”   試驗的最后,是大佬們把遮住名字的貼紙撕掉,他們的表情充滿了驚訝、震驚,最后是愧疚、慚愧。   被吐槽“學歷好但沒工作經驗”的A先生,其實是導演李安。他有一個漂亮的學歷,但和電影無關的工作都不想做,寧愿當家庭煮夫,一直到33歲之前都沒有什么工作經驗,直到36歲才開始真正拍電影。   被詬病“打工無數但學歷低”的B先生,是臺灣著名的面包師傅吳寶春,因為從小家境不好,他只念了中專,為了養活家人,各工種都做過。可是現在,他的面包店開遍全臺灣。   A和B的真實身份已經夠驚人了,但C的身份不只是驚人,因為每一個都是大佬們身邊親密的人。   被嫌棄“簡歷普通,29歲才工作一年”的C,其實是一位大佬自己最好的兄弟。   “一個月換一份工作”的C,是一位大佬自己從小看到大的朋友家小孩。   而“剛畢業,就要求薪資三萬二新臺幣”的,竟然是一位大佬自己家的女兒!   沉默后的大佬們紛紛表示,自己已經陷入經驗主義里,太容易去給一個年輕人貼標簽,絲毫沒有意識到——一個好生生的人,不是一個簡歷可以完全呈現的。而身居要職的他們,很可能因為他們的傲慢、輕視、冷漠,就輕易毀掉了一個年輕人對自己的信心。   但這最后的慚愧,又能喚起多少人的同理心呢?又能讓多少年輕人真正意識到,不是社會對你不公平,而是你對自己太隨便。   2   每個人都年輕過,我20歲的時候做第一份工作,一樣被罵,一樣每天加班。但我被罵得心服口服,因為我的確不夠優秀,即使再努力,也還是連入門級別都達不到。   這種被罵純粹就事論事,不含任何人身攻擊,也不含任何輕視和鄙夷。我知道,他們罵我,是因為對我有期望、有要求,不希望我年輕時候錯過了最佳成長期、蛻變期。   但前提是,那個罵你的boss是有真才實學、人格魅力的,是真心愿意教你的,那樣你才是賺到,你才值得主動加班。沒有這些,給你畫再多大餅,也不值得你浪費時間。   第一,每一代年輕人剛進入社會,可能都會面臨這樣那樣的不公平,是的,每一代。沒有出身和背景,甚至沒有名牌大學學歷的我們,與其吐槽這種不公平,不如去決定,三五年后你要靠什么去搏一個公平。   第二,人生很長,不是一場短跑,有人一開始就領先,有的人30歲才發力,有的人大器晚成,當然也有終生平庸。但聰明的人都知道,你才是值得自己奮斗終生的品牌。一切積累都不會白費。   第三,不管你曾經做過什么,不管你現在正在做什么,不管你什么學歷,再小的個體也是一個品牌。請永遠記得,只有你能為自己這個品牌負責。   3   曾經我推薦一個大學沒畢業的朋友,去給我一個總編朋友當助理。他說,別人不會要我的吧,我現在只是一個電話銷售員。   我跟他說,不要廢話,把簡歷丟給我,我來幫你改。打開他的簡歷,果然全是視頻里那種會被大佬否定的內容。   我問他,你為什么沒有提你的文字功底很好,你為什么不說你有大量的閱讀積累,你為什么不說你用一首詩追到了一個姑娘。   他沉默了一會兒說,我會好好改簡歷,我會飛過去面試。   八年后,他現在是一個估值過億公司的高層。   年輕人,可能這世界的確欠你一個公平。可活到今天,也有許多人在我身后指著我說——這世界不公平,憑什么她得到那么多?   我覺得,那是因為我流過的汗水比淚水更多,也因為我永遠對幫過我的人心存感激。因為這份感激,所以要把他們當年教給我的東西好好拿來戰斗。因為感恩,所以要活得比他們更牛! +10我喜歡

原創 若塵    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孤獨的。   為了能讓自己不孤獨,我們學會了愛別人,在愛別人的同時,也希望別人愛自己,以為這樣就能克服孤獨。   但這樣真的管用嗎?太多人在與別人相處的時候,爭著表演,爭著說話,爭著表達,卻便不太在意對方感受,與人交往,只是為了驅走自己的孤獨。   但孤獨是人的影子,永遠不會真的離開,與人相處相愛時,如同白天的太陽,能夠暫時將孤獨驅離,但夜晚總會來臨,每當你在深夜驚醒,孤獨就會伴你左右,即使愛人就在你的旁邊躺著。   與人相處,我們把自己認為理想的形象投射出去,希望別人看到的形象,就是自己投射出去的形象,但那一定是不可能的,每個人只能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永遠無法看不到別人眼中的世界,世界上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因為我們無法用同一雙眼睛看待世界。   要交到真正的朋友不容易,真正的朋友要學會聆聽,要花功夫聽朋友說話,千萬不可心不在焉,如果你能擁有聆聽能力,不把心思只放在自己身上,那便是擁有了自己。   一個人想要擁有自己,就先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有多寂寞,了解別人有多寂寞。   人最重要的能力是學習能力,從生命的開始,便開始學習,慢慢的使自己心智健全,而大多數人到了一定的年紀,便停止了學習,停業學習那一刻,你的心智便不要健全。   心智健全的人,不會否定或拒絕自己的孤獨,而是對面孤獨,分析孤獨,掌握孤獨。   其實孤獨才是最大的快樂,只是一般人不明白,也沒有能力能夠享受。 +10我喜歡


洪木虹的推薦清單鄭馨婷的開箱推薦文天地吳瑤榮的優質推薦評比李嘉誠的購物開箱清單駱秀美的熱門嚴選何昆喜推薦直播開箱陳宏生的開箱推薦文天地22989林瓊文2021嚴選好物85958
該富養的不是格局,而是格調 (2) (3) 楊淑貞的評價心得云,飄來飄去 (2) (3) 盧宛蓉的推薦評比好物我把眸子泊在山水間,那里就會姹紫嫣紅,美輪美奐 (2) 趙小雅的優質必買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86fc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